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飛上天空的輪胎

書名:飛上天空的輪胎(空飛ぶタイヤ)
作者:池井戶潤
譯者:邱香凝
出版社:新雨

好久沒來寫了,呵呵,忙著跟公司的爛人吵架,自己默默生氣,小英沒當選,很爛就這樣過了1年多,不過最近也是老樣子,還好有噗友的提醒要來寫,不然真的很想完全放棄了,哈哈哈,加油!!人生總是要踏出一步才知道原來世界還是美好的可以改變的。這次就從我的興趣看小說來開始吧!

這本書曾經2009年被改編成日劇,當時沒追就是了,不過人生就是這樣,有緣的話不管多久還是會見面的,這本書是改編真實事件由一場貨車意外導致一個年輕媽媽死亡為開頭(書後有書評介紹此真實事件),本來事件開始都是認為貨車公司的問題,但是因為貨車公司老闆的努力追查發現是貨車製造商的問題才導致此事件發生,大概就是這樣故事。

這本小說最大的吸引力在於對人對遇到事件的反應的描寫,有三個人讓我印象很深刻,主角赤松身為事主遇到車禍不逃避對製造商也不妥協真的很令人佩服,我想如果我遇到這種事應該是那種盡快私了不想面對的態度吧,所以看到主角赤松被誤會衰到極點時,都忍不住抱怨作者怎麼把赤松的際遇寫得這麼倒楣,然後我還是默默的看赤松如何接招,堅持自己的態度,當然他曾經有迷惘過但還是回來了,所以真的很崇拜赤松,還有自己不是這種堅持個性,所以中間有一度偷偷翻到後面確認赤松後來境遇有越來越好才敢繼續翻下去。我真是超膽小的,所以我真的很羨慕赤松的態度,看日本小說就是這樣有讓人很熱血的人物存在會讓我覺得有希望。

第二個人是希望汽車的客服澤田課長,他就是所謂的上班族為了公司為了夢想力求表現,不惜違背自己良心的人,其實是現實的角色,看得時候真的很恨澤田,明明知道是錯的事情還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繼續幫公司隱瞞,然後他後來有些報應時還真的覺得他活該耶,不過因為我之前被降職的事件多多少少可以理解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上班族真的不好混呀!!也許這麼討厭澤田是因為他很像自己的某一部分吧,總是要為現實低頭,不過因為是小說最後澤田還是有選擇對得起自己良心的道路啦,不用太責怪他,我也很希望自己有天可以做自己。

第三個就是整個希望汽車集團了,因為之前選舉看到財閥這樣介入選舉,真的不爽到極點,為了利益犧牲生命也沒關係,因為日本是個法治國家,所以最後希望汽車集團也有被起訴(現實也是),當時看完就想要是在台灣應該會不了了之吧。說也奇怪小時候如果聽到這種事也是覺得不了了之,現在也是,台灣果然還是沒進步,幾個有錢人講話就可以改變選舉,在阿扁時代有財團幾個弊案被揭發了,真是受不了我還曾有錯覺台灣有改變了的說,現在果然還是財閥治國。

看完小說,我還是覺得日本比較起來還是個比較公平正義的國家,也反省自己為什麼這麼膽小,怕得罪人不願意堅持對的事,我想要改變還是要學赤松吧,堅持對的事,最近有人說我有機車的傾向,這也許是好事吧,讓別人知道我堅持什麼。 ps.圖片來源空飛ぶタイヤ日劇官網http://www.wowow.co.jp/dramaw/taiya/

2 則留言:

林艾爾 提到...

阿靖您好,我是新雨出版社的企劃家合
很開心您能喜愛這部作品,此書在今年半澤直樹的電視劇爆紅下
原作者的這部《飛上天空的輪胎》也跟著引發熱烈討論
能在一年前就受您肯定真是萬分榮幸
不知道能否讓我附上您的blog及筆名轉貼到我們新雨出版社的facebook粉絲團呢
謝謝您

masa 提到...

我也很榮幸,麻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