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 ( 大概有雷吧 )


書名: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
作者:東野圭吾
翻譯:吳得智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本人常說,食慾之秋.讀書之秋,愛吃的我當然不太可能寫美食文,因為美食只要端上桌馬上就吃光光了,哪輪得到拍照呀(呵呵)!所以還是來寫讀書心得文吧,話說秋天涼涼的不熱還真的是非常適合讀書呢,這次要說的是我最愛的東野圭吾的早期作品: 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1986)

這本書也是東野圭吾筆下有名的偵探加賀恭太郎的出道作,看了兩本加賀恭太郎的書(另一本是惡意)覺得這傢伙原來從以前開始就很冷靜,一整個很不起眼,算是很特別的偵探,雖然說作者寫他是大學的劍道冠軍。這本書的內容大概就是描述大學裡面7個好朋友在大學快畢業的前夕發生的殺人事件,就如同書名所寫的兇手是利用雪月花這個遊戲設了圈套把人殺死的(雪月花是一種茶道遊戲,其實我也看不大懂的說),算是很普通的本格推理小說吧,讀起來不會太有負擔。
寄件者 日本2

不過重點不是在普通的本格推理啦,我很喜歡東野的書除了殺人手法很科學外就是他很擅長描述一個人的心理,這本雖然是說推理部份描述的很多但是在每個腳色的狀態與互動間卻描述的很讚,朋友間的互信到完全崩潰,看到最後真的有淡淡哀傷,就像秋天美景一下子就沒了,秋的飄零之美,馬上就進入冬天了,總讓人覺得可惜。不過也因為有這樣的感覺更想讓人要好好把握現有的良辰美景吧!

這本書建議是是超愛想瘋狂收集東野圭吾的作品的超級粉絲或是想知道加賀恭太郎的出道再去買吧!就像我前面所說的他是一部普通的推理小說,不過我還是買了,誰叫我是東野迷,這大概就是愛吧!!

PS.圖片1.是台南的武德殿(現在是忠義國小的禮堂),是日治時代練習劍道的場所
圖片2.是茶道的甜點,甜點樣式會隨四季而不同喔,重點是都很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