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新聞有感--人權景美園區 文建會 改文化園區

人權景美園區 文建會 改文化園區突然想到我在今年2月去參加人權影展看的兩部影片1.竊聽風暴 2.愛在戰火波蘭時,兩部的故事都是在說極權國家造成的傷害要如何撫平,竊聽風暴中最後東德解體,政府成立了一個資料館讓作家去了解曾經發生過的事;愛在波蘭戰火時是在描述卡廷事件(二戰期間俄國在卡廷森林屠殺2萬名波蘭軍官),波蘭人把這段歷史用影片紀錄下來,也公佈當時的資料。為什麼要公佈這些殘忍的資料呢?德國跟波蘭不怕他們的族群分裂嗎?因為公佈才能記住過去國家曾經發生這麼恐怖的事件,要記取教訓才能使這恐佈的事情不再重來,而不是要去清算過去的政府。

可是現在的台灣政府還是一再掩埋過去國民黨政府帶來的228事件與白色恐怖,說什麼會破壞族群的和諧,可是當年發生這些事時,受害者不是只有特定族群,是全台灣各個族群都有受害者耶!其實我對台灣的近代史一點都不了解,是上高中後才接觸到一點,真的很可怕一個政府竟然想抹滅掉台灣的歷史,不敢正視,這樣要如何向前進呢?台灣的民主過程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很多前輩去爭取來的,看到前輩的努力過程才能了解民主自由是要好好珍惜的,為什麼現在的台灣政府要極力掩飾過去。沒有轉型正義算是民主國家嗎?

想到這裡就覺得很可怕,對現在的台灣社會談論政治仍然是個禁忌(至少我的父母告訴我政治很黑暗,不要去管),這表示大家對過去的日子還存有恐懼感,所以才需要正視過去歷史記取教訓才能撫平傷痛,試想如果這些歷史沒被記住那過去的為台灣民主犧牲的前輩值得嗎?希望台灣能真正的成為民主國家 。不要再說不關我事這種話了,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舉凡食衣住行育樂都跟政治有關,所以關心政治是正常的,不然投票是投心酸的喔!

沒有留言: